2006/11/06

八零年代---我的前啟蒙年代

1.

我是在九零年代的開端進入大學的。因此,八零年代對我來說,代表的不只是一段台灣歷史,而是我十九歲前的少年時期,是我的前啟蒙年代。
這個啟蒙既是政治的,也是音樂的。
政治上,雖然已經開始關心八零年代下半那些劇烈的衝撞,但還未早熟到可以完全跳脫國民黨教育的制式意識形態。音樂上,雖然國中時就已經自詡為一個搖滾黨徒,但那些音樂和我現在聽的幾乎不重疊。

2.

應該是1985還是86年,我的國中時期吧。小叔送我生日禮物,是兩卷盜版錄音帶,一卷是布萊恩亞當斯精選,一卷是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精選:Born in the USA
那是我的搖滾啟蒙。

3.

那些記憶是如此地朦朧而晃動,我甚至常常分不清他們是否是虛構的。尤其是,八零年代喜歡的團,當時常在排行榜上出現的人,在後來似乎都消失了。他們真的在歷史上出現過嗎?
像是,誰還記得
Glass TigerMr. Mister這些俗團呢?而我國中時最愛的搖滾團一BJH更彷彿是人間蒸發。
偶爾,他們出現在收音機的電波上時,那種感動就像是在公車上撞見久未見面的朋友,一種帶著些許尷尬地、史前時期的單純美好。

4.

現在想起來,八零年代聽搖滾的應該有兩種。一種是比較知青類的,他們聽「新音樂」如The Smiths,或者更經典的東西如DylanBowie
我不是那種(雖然現在好像是)。
我當時沈浸的是七零年代的前衛搖滾(
ELP, Yes),重金屬(Deep Purple, UFO Halloween, Scorpions),或者流行搖滾(ForeignerStyxJourney),並對那些偉大吉他手鼓手主唱的團史瞭若指掌。
國中最瘋狂喜歡的團
是Queen
邦喬飛的
Slippery When Wet的幾首MV則是百看不膩。當然還有歐洲樂團(Europe)。如果有KTV的話,那會是我們的最佳K歌。
不知道為何,有一首歌當時特別打動國中思春的我。是
Styx主唱Dennis De Young的暢銷金曲Call Me1986)。
現在認識我的人,絕對沒有人想到那些是我的音樂奶水。

5.

每次國中月考結束後,給自己的禮物就是去逛光華商場買卡帶,並且閱讀側標像是閱讀偉人傳記,來增加我的音樂知識。
高中時,開始去公館宇宙城探險。
那時,除了「細胞」之類的盜版錄音帶品牌,也開始出現一種側面是黃色的、專們做老搖滾的品牌,本來叫三星,後來叫瀚江。他們在大安路那邊也開了一家專賣店。我常下課穿了高中制服在那邊晃蕩。
到現在,我的家中還有上百張不知該如何處理的翰江錄音帶。

6.

所以你知道,在八零年代,音樂還沒帶給我憤怒,而是一種在現實生活中所有苦悶的發洩。那是一個別人都不知道,只屬於我的秘密世界。在一個人的世界中,我被吉他猛烈轟炸。一種在孤獨中的喧囂。

在我小小封閉的音樂世界之外,台灣卻正在進行一場大革命。

1986年民進黨成立,1987年解嚴,1988年威權統治者蔣經國過世、五二零農民抗爭、鄭南榕自焚……
就在台北街頭,人民的鮮血和強大的意志正在改變人民與國家關係。
在那場革命中,我只是報紙前的旁觀者。
但不只是我。台灣的音樂也和政治新聞遠遠地、安靜地坐在報紙的不同版面上。不像美國的六零年代,台灣的音樂是和時代的變動無關的。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政治上對思想和言論自由的壓制。
直到八零年代的尾端,我們才聽見了朱約信、黑名單或者不那麼直接的趙一豪;台灣音樂開始在革命軍的背後彈奏起聲音微弱和憤怒十足的伴奏曲。
在那些伴奏聲中,我開始看到音樂與政治接合的可能,結束我的前啟蒙期。
我準備好了在下一個十年的開始進入大學,尋找搖滾與社會改革的接合。

(本文刊登於大聲誌九月號,這一期還有很多精彩的文章)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道鐵志學長是否記得當時的"Scum"跟杭州南路上的"人狗螞蟻". 我還記得每次高中放學回家都會帶著好奇心故意繞到這家店前聽聽裡面傳出的音樂, 但又膽怯的加快腳步經過(深怕被那些長髮黑皮衣的人拖進去痛扁). 可惜後來終於有機會玩樂團時, 這些店已幾乎倒閉了.

---約略比您小五屆而素昧平生的高中學弟留

匿名 提到...

"細胞"...好懷念啊
我的第一張tears for fears就是他們家的

你明年要去聽glastonbury喔?
(在網路閒晃時剛好看到...)
好羨慕...

看過這部片了嗎?很棒喔!

iron 提到...

apipipi,去Glastonbury只是一個夢想啦,不知道會不會成行。我沒有看過該片。

Brown,人狗螞蟻真是久遠的記憶啊,我好像只去過一兩次;Scum是比較後來一點。看來你也不年輕喔

匿名 提到...

Iron,

這篇寫得真好。
我小你一歲,許多文中提及的樂團、歌手及歌曲,我都還有記憶。

"偶爾,他們出現在收音機的電波上時,那種感動就像是在公車上撞見久未見面的朋友,一種帶著些許尷尬地、史前時期的單純美好。"心有戚戚焉呀!

iron 提到...

yvonne,謝謝你的誇獎喔。很受用。

匿名 提到...

你聽的還算是好的了
(雖然【歐洲】的確蠻聳的 哈哈 我還聽過他們的演唱會 不過沒買票 是混進去的)
我有一天在費城的K Mart聽到Debbie Gibson跟Tiffany
我竟然會哼
突然意識到 天啊 原來當年聽這些音樂的少女們
現在已經變成在K Mart撿便宜貨的歐巴桑
所以這些別處聽不到的音樂才會在這裡出現

iron 提到...

april,你太客氣了。那些歌當然是我們的共同回憶。我那時特別愛Tiffany。我看過的很多很八零的演唱會。Europe, Toto, Hall and Oates, Chicago...哈哈

匿名 提到...

麥可旋克Michael Schenker Group 千指飛翔-Flying V 吉他英雄再現 80 搖滾經典

德國飛翔傳說Michael Schenker Group台北演唱會
德意志金屬天團Scorpions創團者之一及英國重搖滾樂團UFO前吉他手 Michael Schenker,縱橫樂壇三十餘年,以黑白相間的 "Flying V" 吉他左右開弓,奏出無數顆激昂音符,其抒情旋律美的讓人心碎、狂野獨奏讓人心神振奮!並結合重搖滾節奏和深入人心的藍調五聲音階曲風,為他贏得了當代吉他英雄的美名,征服全世界各地無數搖滾樂迷。

在眾多老搖滾長年期盼之下,2006 年 11 月 25 日 M.S.G. 成立 25 週年台北演唱會首度現身台灣,本次演出極有可能是台灣唯一的一場告別演唱會,沉寂的搖滾靈魂將再次被喚醒,無論是喜愛電吉他或經典搖滾的樂迷,絕不容錯過。


時間:2006/11/25(Sat) (演出時間二小時)
地點:自由廣場大樓 國際演藝廳
住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
售票:搖滾帝國網站www.rockempire.com.tw、年代售票系統、全國各大樂器行及練團室

iron 提到...

MSG耶!我小時喉買過不少錄音帶。沒想到還活著!

粉紅機器人六號 提到...

Tiffany, Europe, Toto, Hall and Oates, Chicago都是我80年代的愛團及藝人
直到現在我仍不時會將Hall and Oates與Chicago拿出來聆聽
那是一個音樂旋律重於節奏的美好年代

粉紅機器人六號 提到...

對了
跟您打聲招呼
已將A radical rocker加入我的連結書籤
謝啦

匿名 提到...

看了版主先生的大作,想起當時有一陣子,每天都聽BILLY IDOL的EYES WITHOUT A FACE 才睡的著慘綠國中時期, 當年聽他們這些人唱歌的少年已經都中年了,不知道現在的BILLY先生可好?
對了, 還有 Dire Straits 的 MONEY FOR NOTHING!!! 真是遙遠呀....

繞跑先生

iron 提到...

我那時也是超喜歡「險峻海峽」的:)

匿名 提到...

情色交友
情色小站
情色
情人影音視訊網
情人節阿性
情人視訊網
情人視訊聊天室
情人視訊高雄網
情人視訊苗栗網
情人視訊 辣妹聊天網
情人視訊 援交網
情人皇朝聊天室
專科生聊天室
基隆海岸聊天室
偷窺視訊聊天室
高雄聯盟聊天
高雄網友聯盟
高雄網友聊天聯盟 高雄網友聊天
高雄網友聊天室
高雄網友聊
高雄網友主聊天室
高雄網友主聊天
高雄網友主聊
高雄網友
高雄電話聊天
高雄視訊
高雄援交聊天
高雄援交妹
高雄聊天網站
高雄聊天網友聯盟

匿名 提到...

高雄聊天窩
高雄聊天盟高雄網友
高雄聊天交友聯盟
高雄聊天王
高雄情色聊天網
高雄情人聊天聯盟
高雄情人聊天室
高雄情人聊天
30歲已婚聊天室
高雄柔情聊天網
高雄南部聊天聯盟
高雄泡茶聊天高雄聊天室
高雄主聊天
高雄人聊天網
高雄一夜激情聊天室
高雄一夜情聊天室
高雄一夜情聊天
高中生聊天室
閃亮天使視訊聊天室
迷愛聊天
粉紅豆豆聊天室
真愛視訊聊天室
真愛宣言聊天室
真想美色色網
真人視訊影音聊天
桃園視訊
桃園聊天室
桃園星願聊天室
桃園080聊天聯盟
27cc豆豆聊天室

匿名 提到...

唐人街視訊聊天室
香草蜜糖情色網
香水情人聊天室
香水高雄聊天室
香水未婚聊天室
食色男女聊天室
重溫舊夢聊天室
苗栗聊天寶寶
美眉視訊聊天室
美女影音聊天室
美女視訊免費看
美女視訊gogo
美女視訊go
美女視訊ggoo
美女視訊ggo
美女視訊
美女短片免費試看
美女聊天室
美女情色視訊聊天室
美女交友ggoo
美女交友ggo
美女交友 網站
美女交友
美女
流星花園聊天室
柔情聊天網音樂論壇
柔情聊天室
星夜浪漫聊天室
春夫人視訊情人網
後宮情色視訊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