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狄倫在格林威治村的窩


在誠品好讀十一月號,我寫了一篇不短的「狄倫的格林威治村地圖」。最近會陸續在這邊放上幾個點,尤其是雜誌上沒有登出的照片。

.............................

迪倫在格林威治村的民歌場景主要是在麥杜格街和西四街,這兩條街構成的區塊就在村子的心臟----華盛頓廣場----旁邊。西四街已經因為迪倫的名曲“Positively Fourth Street”成為民歌之街的象徵,而MacDougle Street,則有艾倫金斯堡寫下一首名為「麥杜格街藍調」的詩,描述這裡每個人都會彈吉他,除了他。

我們散步的起點是麥杜格街和西四街的交口,華盛頓廣場的西南角。沿著西四街走三分鐘,就會走到迪倫和蘇西在村子的小公寓。


照片就是這棟公寓(西四街161號)

狄倫剛到紐約來時,到處寄居在別人家。但是當他出版第一張唱片後,就在1962年十二月和女友蘇西搬進這棟在西四街的小公寓。

在這城市住了將近一年後,我租下西四街一六一號一間無電梯公寓的三樓,月租六十美元。這地方不豪華,只是「布魯諾義大利麵坊」樓上的兩房公寓,隔壁有家小唱片行,另一邊是家具五金店。公寓裡有一間非常小的臥室——比較像是個稍大的儲藏室——一間小廚房,以及一個有壁爐和兩扇窗的客廳,窗下是消防梯和一塊小院子。這種大小的空間只能住一個人,而且暖氣會在天黑之後自動關閉,必須把兩個煤氣爐的火開到最大,才能讓公寓暖和。我租下時屋裡是空的。搬進去後,不久,我自己做了一些家具。

這條西四街現在十分熱鬧,只是原來樓下的義大利麵坊,現在成了一家情趣用品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認同你這樣地寫城市,寫街道。
不像寫大歷史那樣地非得找出具體意義或蒐集證據,某些活過的軌跡,其實就足以支撐一條街的生命背景。
清清淡淡,可是感覺到位了。
(也許你想寫的是狄倫,我讀到的卻是街、城市...)

iron 提到...

1963,謝謝你喜歡。既然有你的鼓勵,我就在多貼這篇文章中的幾個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