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高一生音樂專輯出版

鄒之春神-高一生 音樂.史詩.歌-紀念專輯出版了。


這是我的推薦詞(借用迪倫的句子與句型)

一個人要走過多少的路,你才能稱他為一個男人。

一個人要寫下多少的歌,你才能聽見他的吶喊與愛。

一個人要流下多少的血,你才能看見他的理想與熱情,以及他所面對的黑暗暴力。

這是高一生用生命為台灣寫下的音樂。



以下介紹摘自野火樂集

高一生,是早期台灣難能可貴的一位思想家,大多數了解他背景的人,深受他對於族群關懷的人道精神所影響,不容易理解他個人更以『音樂創作』,表達了他對於「親情」、「愛情」,尤其是「族群情感」上的一個付出。

他生於1908,為台灣鄒族最早的知識精英,青少年時期即因品學兼優進入台南師範學校,後來更擔任阿里山鄉鄉長,為族人爭取更好的生活環境,1952年因白色恐怖迫害入獄,1954年遭到處分。

高 一生在讀書期間,開始接觸現代音樂教育,他不僅是一位欣賞者,同時也是表演者與創作者,因為受到日本殖民文化的影響,高一生所創作的歌曲,在旋律上聽來具 有濃厚的東洋風。高一生從學校畢業後,回到鄒族,當時的阿里山達邦部落的教育所任教,對家鄉的發展充滿了抱負,他的創作歌曲,常常流露出他心繫家鄉與族群 間發展的關懷。

高一生所創作之音樂,如同史詩般地娓娓訴說一個族群與個人理想花開花落的故事,在他的音樂鋪陳中,可以看見一個早期台灣精英份子的藝術造詣與理想堅持,他雖然於日治時期受日本教育成長,卻為自己的族群創作了如史詩般的作品,其中更見他的人文思想與族群遠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高一生最近比較被重視
其實他的專輯早就發行過了
只是默默的不被重視
然後消失

我有相關討論:

http://blog.yam.com/coolfu/archives/600537.html

匿名 提到...

你的推薦詞,好像Blowin in the wind的歌詞喔!

iron 提到...

Oj,是啊,我就是借用他的句型格式啊。我當時是覺得第一句太適合了。:)
我看為了讓大家看出來,我還是在文中註明好了。

匿名 提到...

天哪,我真是太糟了,我還一直以為這個人的筆名是"高一生",我想說,高一這個年級對他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真是太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