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Bright Eyes:憤怒的抒情民謠

「這首歌是寫給我們無知的、狂傲的狗屁(asshole)總統」,Conor Oberst在紐約的演唱會上輕聲說著,然後他唱起了這首諷刺布希總統的'When the President Talks to God'幾秒鐘的前奏之後,他停下手中的吉他說:我剛才忘了說「無能的」。

24歲的Conor Oberst是美國當紅獨立樂隊Bright Eyes的靈魂人物,或者說他根本就是化身為Bright Eyes2004年十一月,他有兩首歌曲同時登上Billboard 排行榜前十名----這本來已經是不容易的事,更了不起的是,他是在自己的獨立廠牌發行,而非主流公司。2005年一月他更大膽地同時發行兩張專輯,一張是秉持他一貫的民謠風I'm Wide Awake, It's Morning,另一張Digital Ash in a Digital Urn則是電子搖滾取向。

他被Spin雜誌稱為他的世代最好的歌詞創作者,被其他媒體譽為是這個時代的狄倫。

這當然是媒體的過譽。但不可否認地,Conor Oberst再次證明了能代表每個時代的聲音總有強烈的社會意識,一如六零的狄倫、七零的藍儂、八零年的布魯斯史普林斯丁、Bono…等。

Conor Oberst當然不是從小就很政治化。出生在中西部小鎮Omaha的他,十幾歲的青少年期就組團,寫的自然是年輕人的生活。但是兩千年布希當選總統之後,他發現為何這個理應代表他們的總統卻和他的想法如此不同;他也開始關注他生活的這個小鎮的日益衰敗。於是外界的政治和社會問題不斷逼迫著他思索這些更廣大的世界。然後他搬到紐約的東村­這個美國反叛文化的地窖­,遂更加的激進化。

2001年他們正好在九一一後錄製新專輯Desaparecidos,原本他們擔心這個時候不適合做一張反美的專輯。但是他認為,真正在此刻做出符合美國精神的作法就是:異議和前進。

2003年三月,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Conor Oberst也走上紐約街頭參與反戰遊行。在專輯的一首歌中,他寫下了當天的情景。歌曲十分抒緩,且帶著些哀愁,但卻藏不住歌手的巨大憤怒:
Gray light, new day leaks through the window
And an old song comes on the alarm clock radio
We walk the forty blocks to the middle
Of the place we heard that everything would be
And there were barricades to keep us off the street
But the crowd kept pushing forward
Until they swallowed the police
Ya they went wild

今年他進一步在專輯發行後另外發表一首猛烈抨擊布希政府的單”When the president talks to God”,並在iTune上提供免費下載。這首歌無疑已經是這個時代最出色的政治歌曲:

When the president talks to God/Are the conversations brief or long?/Does he ask to rape our women's' rights/And send poor farm kids off to die?/Does God suggest an oil hike/When the president talks to God?"


Conor Oberst曾說,音樂就是他的信念和理想的表達。歌曲創作之外,他也敢於用行動來表達他的立場。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前,他加入了老大哥Bruce SpringsteenREM等人為民主黨候選人凱瑞在各州助選的巡迴演唱「Vote for Change

可是在除了政治,Conor Oberst更令人敬佩的或許是他始終呆在自己的獨立廠牌Saddle Creek,而且他曾經公開宣稱絕對不去美國當前最惡名昭彰的媒體鉅子Clear Channel所經營的場地表演---這個公司掌握了全美極大部分的電台和表演場地,而且以打壓言論自由、音樂品味單一主流、政治立場極保守聞名(註)。

作為一個堅持獨立音樂,勇於批判政治,能寫出美麗動聽歌曲的創作者,Conor Oberst顯然已經進入代表這個時代聲音的候選人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