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被鎮壓的反抗文化


知道Bbrother的華山塗鴉被文建會控告時,正在看報上講紐約蘇活區一棟世界著名的塗鴉建築,卻即將被屋主賣掉,改建成高級住宅。這棟建築也是古蹟,是十九世紀末蓋的,而後一直是紐約的觀光景點(雖然我看不出此處為何比哈林的塗鴉更精彩)。

我曾經寫過,Bbrother和其同儕的台北塗鴉,是近兩年來台北城最讓人興奮的反抗文化。

但如今一個城市的生猛文化,在紐約被商業摧毀,在台北卻將被國家鎮壓。

請各位支持連署。



被分贓的次文化/我們的聲明(重要)

發展於20世紀的紐約貧民窟,塗鴉是一個來自都市底層的聲音,也是那些被主流社會剝奪發聲權的人們,用來自我表達與發表創作的管道。當權力階級得以透過政治、經濟控制大部分的媒體,小老百姓於是透過街頭塗鴉,達成一點點的平衡。

塗鴉是一個草根的、民眾的、非官方定義的藝術創作,其反文化色彩相當強烈。

然而,塗鴉文化在台灣似乎變了調。近年如Royal K-swiss等 標榜以次文化藝術作為商品賣點的大廠牌,在台灣舉辦一系列塗鴉大展、塗鴉比賽,甚或市長參選人也以塗鴉代言人之姿賺取選票。原本屬於底層階級的塗鴉詮釋 權,再透過各種文化經濟活動,轉移到商業團體手裡上,成為一種可大宗複製販售卻僅少數人圖利的新鮮文化產商品,並以一種去脈絡的方式被消費。

......(全文及連署請到這裡)




延伸悅讀:Shihlun的華山塗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