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

藍儂與卡斯楚的相遇


古巴領導人卡斯楚說:「對不起,我們錯了,我們還有很多要學」;「很抱歉,我沒有來得及認識你」。

這個你,是約翰藍儂,披頭四的成員,流行音樂的偉大巨星,和一個激進的理想主義者。

這個場合是在2000年十二月哈瓦那的一個社區公園。古巴政府在這裡鑄造了一個坐在長椅上的藍儂銅像,來紀念他過世二十週年。

出席揭幕儀式包括古巴總統卡斯楚、國會議長和最著名的歌手Silvio Rodriguez-----還有什麼比這麼更隆重的場合?

這是藍儂對歷史的辛辣諷刺。

搖滾樂本來就是一種青年反叛的文化。其在西方社會一開始就被視為是離經叛道的次文化,衛道人士始終擔心搖滾樂搖動的不只是青年的身體,還有整個社會道德秩序。資本主義國家如此,共產主義國家更害怕搖滾,因為除了搖滾對青年反體制的煽動力量,其更代表西方的「腐敗」文化。

但藍儂和許多六零年代的歌手所追求的精神,其實和卡斯楚是一致的:革命。尤其是單飛後的藍儂,採取了左翼的、反戰的政治姿態,並和英美的左翼激進份子都往來密切,因而被美國尼克森政府視為敵人,而意圖驅逐他離開美國。

九零年代中期,古巴全國作家和藝術家協會才開始重新評估搖滾樂的影響,並舉辦第一場藍儂致敬演唱會。

2000年鑄造的藍儂銅像腳下,是他的名言:「你可以說我是一個夢想者,但我肯定不是唯一的。」

的確。和藍儂同樣是激進青年偶像的卡斯楚說,「我和藍儂有共同的夢想;我也是一個夢想者,並且把夢想付諸實踐。」

這倒不盡然。

在降落哈瓦那前的飛機上,友人指了我身上的t-shirt,要我小心。我穿的T-shirt胸前是一個因為藍儂而著名的字:Imagine。但這不是只是件音樂符號的衣服;我的袖子上寫著出品這件t-shirt的單位:國際特赦組織,一個最重要的人權組織。這是他們一系列藉由藍儂的理想主義來號召年輕人關心人權的產品,而國際特赦組織發佈過不少報告抨擊古巴的人權記錄,所以這件衣服似乎構成對這個鎮壓人權的國家的一種挑釁。

這是藍儂在這個美麗而封閉的國家中再一次的衝突。

四十年前,他因為代表西方反動文化而被迫噤聲,後來卡斯楚看上他的左傾、與美國政府的衝突,而宣稱和他有一樣的夢想,但他所認為的夢想顯然和國際人權組織不同­------他們認為藍儂的夢想是一個沒有壓迫、徹底自由的世界。

我想,如果卡斯楚真的謙遜地想要向藍儂學習,那麼他要做的功課還有很多。


(本文先刊載在苦勞網

延伸閱讀:藍儂的愛與和平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ron,你的信箱好像會退信耶

近來好嗎?看到你好多古巴的文章跟照片,突然也很想出國走走。
我之後應該會去高醫精神科工作了。

最近我在家裏(易叡雜亂的書跟CD)發現一張唱片Manic Street Preachers的唱片This Is My Truth Tell Me Yours
http://www.manics.co.uk/04/
他們的音樂有很強的入世關懷。後來再翻了一下你的書,發現何東洪的序有提到他們一下。
然後上網google,發現這個人還滿用心寫他們每一首歌哩
http://blog.sina.com.tw/hydeless/category.php?pbgid=2642&categoryid=27512
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這到底是誰?
很好玩,當我去唱片行找CD,"M"開頭的櫃子卻被兩個摩門教傳教士給擋著,哈!

iron 提到...

oj,MSP根本就是社會主義者。我以前很喜歡他們。不過,他們跟Billy Bragg吵過架,bragg認為他們自稱左派卻仍然是巨星姿態。
你的傳教士經驗真的很有趣。呵呵

匿名 提到...

仔細想,都沒有聽到什麼伊斯蘭國家來的搖滾樂團呢!秘魯的倒有聽過。

匿名 提到...

台中一夜激情聊天室
北部網友聊天室
北部小莉聊天室
07聊天室
北聊天室
北台灣視訊
凹凸情慾網
水之浪漫聊天室
水之浪漫 080
日本視訊
日本即時通視訊女郎帳號
日本免費視訊
日本成人影音視訊聊天室
心靈饗宴聊天室
天馬行空聊天室
天長地久上班族聊天室
中壢網友視訊聊天室
中壢網友聊天室
中部網友聊天室
中部聊坊聊天室
中部已婚聊天室
中部上班族聊天室
已婚廣場聊天室
已婚家族聊天室
已婚上班族聊天室
山豬聊天室
小辣妹影音交友網
小土豆聊天網
女狼俱樂部視訊聊天室
女郎即時通視訊聊

匿名 提到...

女同志聊天室
大學生學生聊天室
大學生視訊
0401影音視訊聊天室
0401影音視訊
0401視訊美女
0401成人交友
0401成人
0401 影音視訊聊天室
大學生聊天室
大高雄網友聊天室
大高雄聊天聯盟高雄聊天管
大高雄聊天網高雄聊天聯盟
大高雄聊天
大台南聊天
土豆網影音視訊聊天室
上班族視訊
上班族聊天室淺藍色瞳孔
上班族聊天室ut
上班族聊天室f1
上班族偷情聊天室
上班族中部聊天室
上班族二聊天室
上班族一夜情聊天室
上班夜未眠聊天室
八大娛樂網
一網情深聊天室
一對多視訊
一對一視訊聊天室
0204live比基尼辣妹視訊聊天室

匿名 提到...

一葉晴貼聊天室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激麻館
視訊熱舞秀
視訊辣妹
視訊網愛聊天室
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
視訊情色表演秀
視訊情人高雄網
視訊做愛
視訊美女館
視空迷色色網
視訊泳裝秀
視訊交友高雄網
視訊交友
視訊主播脫衣秀
視訊內衣秀
視訊女郎
視訊
QQ激情視訊聊天室
QQ美美色網影片
qq美美色網
mm387美眉共國
mm387免費視訊聊天室

匿名 提到...

視訊美女
視訊
視訊90739
視訊ggo
視訊ggoo
視訊女郎
視訊內衣秀
視訊主播脫衣秀
視訊交友
視訊交友 aooyy com
視訊交友520show net
視訊交友551281
視訊交友ggo
視訊交友ige
視訊交友web365
視訊交友高雄網
視訊泳裝秀
視空迷色色網
視訊美女34c
視訊美女ggo
視訊美女ggoo
視訊美女ige
視訊美女jealousy
視訊美女live net
視訊美女manhattan
視訊美女monkey shop
視訊美女pixnet
視訊美女館
視訊做愛
視訊做愛roo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