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7

葉樹茵之失業男子


2001年參與台權會「美麗之島人之島」專輯的策劃,並負責撰寫幾首歌的介紹,包括這首葉樹茵的失業男子。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是該張專輯唯一一首收入的舊歌。

失業男子

這首歌首次出現,是在水晶唱片1989年發行的「完全走調」專輯中。當時,那些參與台北新音樂節而被收入在這張專輯的創作者,可能都沒有想到,這張專輯宣告了台灣音樂革命的開始。

那是台灣從政治到音樂地景都劇烈變動的時代。這張專輯,以及後來也參與黑名單工作室的葉樹茵,都是點燃這場革命的猛烈火光。十多年後,也在同張專輯現身的吳俊霖,和這首失業男子的作曲及演奏者林暐哲,現在都已是台灣主流音樂的要角。而葉樹茵這位極優秀創作才女,雖然作品不多,卻都是樂迷中的極品。


這首歌出現的1989年,正是台灣泡沫經濟的高峰,但葉樹茵已經敏銳地觀察到繁榮資本主義下的階級矛盾。事實上,所謂的台灣經濟奇蹟,以及國民黨的經濟發展策略,正是建立在對勞工利益和基本勞動權的高度剝削上。表面的經濟繁榮下是貧乏的社會安全政策。於是,當資本主義的成熟使階級矛盾日益擴大,當台灣資本為求降低成本紛紛外移,而造成失業問題的日益嚴重,我們看到的是既有勞動體制和社會政策無能回應失業問題。於是,十幾年前張三的嘆息與無奈,在失業率屢創新高的今日,仍能廣獲時代的悲壯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