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鏡頭下的赤裸


在霓紅閃爍的時代廣場的一個街口外,建築名家Renzo Piano為紐約時報設計的新大樓正在興建中。工地的圍籬牆上,展出了名攝影師Annie Leibovitz的作品----這一次,他的鏡頭下不是搖滾巨星或政治文化名流,而是圍籬內的建築工人。

這裡是資本主義最極致的空間,是全世界最以摩天高樓著稱的城市。人們不斷地努力往上爬。

你可能看過那幅一排黝黑工人坐在摩天大樓鋼筋上的經典照片。是的,從二十世紀初這個城市開始蛻變之始,就有黑白影像紀錄著在那些巨大資本結晶成為光鮮高聳的酷斯拉之前的殘酷赤裸­---­---那是雄偉建築被裝飾前的赤裸構造,也是華麗資本堆砌背後的赤裸勞動。

只是,當又一棟新高樓在這個快速變遷的城市中聳立起來時(別忘了這是紐約時報----文化資本的頂端),Annie Leibovotz的這些影像可以讓那些無名英雄的隱形汗水不被人們遺忘嗎?


(本文刊登於聯副2007/6/21)

這個展覽的官方網站
我的Annie Leibovitz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