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女性主義藝術家Judy Chocago

今天去布魯克林美術館看了一個名為「Global Feminisms」的展,以及美國當代最重要女性主義藝術家之一Judy Chicago的經典作品The Dinner Party,確實非常震撼。對於這個作品,陳香君在破報上寫說

〈晚宴〉為1970年代美國女性主義藝術運動的經典圖像之一,由長48英尺的等邊三角形複合媒材裝置構成,共設39個席位。每個席位皆繡上貴賓姓名,並有代表該女性的陰戶或蝴蝶圖像瓷盤。這39位女性包括希臘的詩人莎弗、英國文學家維吉尼亞‧吳爾芙,以及美國藝術家歐姬芙。地板上並另有999位其他女性的名字。藉此,〈晚宴〉建立一個女人之城,為遠古至今在歷史中消音的歐美女性建立一套英雌系譜。由於體積龐大,陰戶形象在美國國會引發眾多爭辯,且藝術界反應不如預期熱烈,〈晚宴〉歷經近30年的浪跡天涯。此時,在這個極具企圖心的女性主義藝術中心永久安頓,非常具有實質及象徵意義。


陳香君這篇文章深入談了女性主義與藝術,請參考。
她也曾來台灣舉行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