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張睿銓和拷秋勤的政治嘻哈

週五晚上在地下社會,看張睿銓和拷秋勤的表演。很棒。

他們兩組都是嘻哈,卻和台灣一般認知的嘻哈風格極不相同:因為他們有強烈的政治意識、有社會批判(睿銓甚至走出台灣批判美國),有台灣歷史。音樂上有傳統的音樂素材(尤其是拷秋勤),有創意的sampling,當然更有讓人興奮的rap
這種介入社會現實的態度,似乎正是來自街頭的嘻哈的本質

睿銓已經發了兩張精彩專輯,拷秋勤也將在年底發第二張專輯。

到時,希望寫一篇更完整的文章,討論這個深具震撼力的新本土嘻哈勢力。

植樂空間

週三去了內湖的植樂空間

離開了公館師大,在科技園區開闢一個新的表演空間,無疑需要極大的勇氣。

總監小樹使出混身解數,規劃許多特別的節目。如今天,是前自然捲主唱娃娃和獨立樂界著名吉他手秀秀的組合。下接來還有張懸和室內樂的結合。

為了配合此地的生態,他們甚至開闢中午時段,想讓附近高科技的上班族體驗不同的午休時段。

這確實是一個「植樂」行動----在一個城市的文化邊緣,種植新的音樂文化。

2007/10/20

Radiohead In Rainbow大放送

關於Radiohead新專輯In Rainbow
NME把新專輯中歌曲(過去都曾表演過)在Youtube中找出來。這裡
Rolling Stone幹了一樣的事加上講解。這裡
Pitchfolk一樣。

一個紐約雜誌提出五首Radiohead應該發行的unrelease songs.

又,關於這事,我幫數位時代寫了一篇文章,即將刊出。

2007/10/09

重聚演唱會----另類搖滾的魔鬼誘惑

2007年夏天,在解散了將近十年後,八零年代的獨立音樂名團Jesus and Mary Chain重新聚首舉行巡迴演唱。

這個來自蘇格蘭的樂隊是充滿矛盾個性的。遠在九零年代中期的Brit-pop風潮之前,他們就結合了六零年代紐約樂隊地下天鵝絨(Velvet Underground)的低調龐克噪音和海灘男孩(Beach Boys)式的甜美旋律。

但這種甜美的噪音似乎是所有另類音樂英雄們面對的兩難的一種美麗譬喻:他們的出現是為了拯救搖滾樂對於原真性(authenticity)的追求,亦即音 樂是為了表達生命的真實狀態,而不是為了迎合市場喜好,所以是反商業、追求DIY精神。然而他們當然希望做出被人欣賞的音樂。只是,一旦他們獲得群眾肯 定,即使不會成為市場主流,他們終究會面臨搖滾體制明星邏輯的誘惑。To be or not to be?許多人最終把靈魂賣給魔鬼,享受成為明星的虛榮、重覆操作暢銷曲的邏輯,成為他們自己當初要打倒的對象。

文章未完,請見此

延伸閱讀:Jesus and Mary Chain與恐龍